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发表论文 > 正文

林新春课题组|Food Chemistry

发布日期:2021-08-23   浏览: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Food Chemistry(IF=7.514)在线发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研究团队题为“Integrative transcriptomic and metabolomic data provide insightsinto gene networks associated with lignification in postharvest Lei bamboo shoots under low temperatur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提出低温可能通过直接抑制,或通过诱导茉莉酸合成来间接抑制木质素合成基因表达,进而降低采后雷竹笋木质化来延缓其衰老。

竹笋是我国传统的山珍之一,是一种天然绿色食品。竹笋采收期短,采后易消耗大量水分和营养而快速老化,在一般条件下难以贮藏。尽管国内外在研究竹笋采后生理、储藏保鲜技术等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竹笋采后分子调控机理研究仍不深入。低温是延缓竹笋保鲜时间的主要手段,揭示低温调控采后竹笋木质化机理,对于研究竹笋采后机制、发展竹笋采后冷链运输等极其重要,是竹笋贮藏保鲜研究的重点。

该研究发现,与常温贮藏相比,低温可显著抑制采后竹笋中PAL、POD酶活性,降低失水率和总木质素含量,从而将竹笋保鲜时间延长至少20天。通过转录组-代谢组联合分析表明,低温下竹笋木质素前体物质、茉莉酸含量呈上升趋势,并在后期显著富集,说明低温可诱导茉莉酸积累、抑制木质素合成。对低温响应、茉莉酸合成和木质素合成通路关键基因进行筛选,并通过共表达分析发现,低温信号可能通过“低温-木质化”和“低温-茉莉酸-木质化”两种通路共同抑制采后竹笋中木质素合成,延缓其保鲜时间。上述结果为揭示采后竹笋木质化调控分子通路研究提供了一定依据。

该研究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研究团队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侯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鲁海雯为共同第一作者,林新春教授和余学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华南农业大学吴蔼民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杨虎清教授参与了此项工作。该研究得到了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与中国林业科学院重点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1018288?dgcid=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