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发表论文 > 正文

森林碳汇研究团队研究生初步探明中国竹林碳通量对气候变化的时空响应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碳汇研究团队PI、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智能监测和智慧管理”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杜华强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康方芳为第一作者撰写的“Spatiotemporal Evolution of the Carbon Fluxes from Bamboo Forests and their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Based on a BEPS Model in China”在国际TOP期刊《Remote Sensing》(IF=4.848)上发表,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竹林是我国亚热带地区重要且特殊的森林资源,由于其分布范围广、生长速度快、固碳能力强等特点,在调节全球碳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以中国竹林为研究对象,以中国竹林遥感分布信息、竹林LAI同化数据产品和土壤、气象等数据等驱动BEPS模型,模拟2001-2018年近20年中国竹林GPP和NPP,并分析了GPP、NPP时空演变格局及其对气候因子的响应。

碳通量时空演变研究表明,在月尺度上,中国竹林GPP、NPP呈单峰型季节变化特征;在年尺度上,GPP、NPP总体呈增加趋势,增长率分别为5.20g C m-2yr-1、3.88g C m-2yr-1。在空间分布上,GPP、NPP具有较强的空间异质性,总体上呈现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的空间分布特征,GPP、NPP高值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江西等竹林丰度较高的地区。变化趋势结果表明,中国竹林碳通量呈增加趋势(slope>0)的空间分布范围大于呈减少趋势(slope<0)的空间分布范围,说明近20年中国竹林的生产力在逐步提高。

气候对竹林碳通量时空动态演变影响研究表明,在年尺度上,通过计算竹林GPP、NPP与气象因子(最高温、最低温、降水量)的偏相关系数发现,整体上,竹林GPP、NPP与降水量呈正相关,而与最高温、最低温均呈负相关,即高温或低温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竹林碳通量的增加,而适宜的降水量促进竹林碳通量的增加。在月尺度上,温度和降水与竹林GPP、NPP呈显著相关关系,相关系数均达0.56以上。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402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