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农林故事】应叶青:无悔踏向竹林中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

浙江农林大学草木繁茂,伴随着这片绿荫一同成长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和辛勤躬耕教学一线的老师。坚守三尺讲台的应叶青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应叶青,现为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注重言传身教,三十余年来,将自己的青葱年华都投入到了教育事业当中;她坚守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一线,兼任浙江省林学会营造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林学会竹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近日,她被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良师益友诲人不倦

“是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从小出生农民家庭的应叶青,从一开始便将“读书改变命运”作为一种信念深深地印刻在脑海之中,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生活其实很简单,一门心思就是读书。”纯粹专注的心态让应叶青曾经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最终她踏上三尺讲台。

因为幼时对学习重要性的坚定认识,她在教书育人方面甚至有点吹毛求疵。从普通教师到博士生导师、教授,从建设精品课程到将专业文化编撰成书,从在日常教学中贯彻“生态育人”的主旨到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不断鼓励同学建立创新思维提升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她表示自己“永远在路上”。

在日常教学中,她和学生之间的相处是亲密的,是平等的,“从内心来说,我把我的学生当作朋友,我们是平等的关系,是一个团队。”应叶青一直坚持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一道成长,即便做到如此她仍时常反思自己“我常觉得自己在对学生方面的付出还不够”,她纯粹而真诚地希望能够真正地给同学们带来在学习与做人各个方面的影响,并不拘泥于在如何做好项目上。

不仅如此,她对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事物,永远保持谦卑与学习的态度。她认为:“同学们在很多方面其实都比我优秀,时代发展如此迅速,像我们这一代人知识面其实很狭窄,越走越窄。”为了跟上时代的潮流与年轻人的步伐,她经常向年轻的老师求问,向自己的学生们学习,“知识的更新换代是很快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变化的脚步。”她始终保持不耻下问的态度,于教于学,教学相长。

虚心自持书写成就

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化的沉淀。应叶青多年与竹相伴,研究竹,养护竹,与竹的缘分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加深,更是在竹与人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秉持着若竹般的精神品格,应叶青在她的研究与教学领域都取得了不凡的成效。负责完成《森林培育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参与《中国竹文化》等一流课程的建设;《茶叶林地改造》《毁坏竹林地的更新改造》入选优秀教学案例,指导本科生获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三等奖2项,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梁希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10余项。

“当技术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我想能够亘古长青的,只有精神和文化层面的东西。”当竹的技术研究已经到达了一定境界,竹的品格与所象征的意义与研究的人融为一体,那种风骨与谦逊,已然同样成为了应叶青的品格支撑。而创造出如此之多的成绩的应叶青,只是笑着说“我做得还不够。”

于是,她身体力行,让自己更加优秀,以一种好学的劲头不断创新发展,努力将竹子的文学性和素雅性传播。“作为从事竹子领域研究的人来说,我们这个竹子其实是代表了很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应叶青和她的团队正如她自己所提到的竹子的品格一样,虚心自持,独具风骨,是竹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竹文化传递的重要一环。

科技服务纵横拓展

教学和科研是应叶青的重心,但她并不止步于此,仍在教学之余心系社会服务,不断研究创新,将自己的学识与能力真正地应用到社会中去,真真切切地为社会去贡献出自己的影响与力量。

回忆起在湖州长兴县两年的地方工作经历,她感慨那是一次历练。在知识层面,应叶青熟练运用技术,解决了银杏叶提前衰老的问题;在组织层面,她统筹人力,合理安排各方有序治疗银杏树;在政策层面,她也顺利保障了治理效果的长效化。在应叶青的努力下,“十里银杏·美丽长兴”入选2019年度全省统战系统实践创新优秀项目。

应叶青对自我的要求与发展,一直没有停步。技术在进步,精神在发展。技术层面的东西亦不会因精神的发展停滞,“一门知识,你不可能学好了,就一劳永逸了,不断学习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谈及未来有什么新的研究方向,应叶青亦有着明确的目标。“种质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利用不会没落。”应叶青如此坚定道,未来还有很多竹子的拓展方向,只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调整转变,产业还会继续随着社会发展,而她的专业课教授依旧会向知识技术结合科普文化横纵拓展。

择一事,终一生。三十余载岁月更迭,应叶青与校园的故事还在续写。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的应叶青老师表示,还会以自己的方式,继续为更多的学子奉献自己的心血,参与书就浙农林大与林学的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