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碳汇专家在全省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工作现场会上分享竹林碳汇经验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

近日,全省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安吉县召开。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出席会议,首批4个林业增汇试点县和11个林业碳汇先行基地所在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试点工作具体负责人,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安吉县竹林碳汇经营现场,环境与资源学院森林经理学科王懿祥教授和施拥军教授分别就“抛荒毛竹林珍贵树种化改造关键技术示范”和“竹林固碳减排综合经营技术推广示范”项目进行了介绍。项目通过毛竹林养分调控增汇技术、毛竹林结构优化增汇技术、生态扰动减排促汇技术、生物质炭介入稳碳技术等措施,从提高植被固碳效能,抑制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等多种途径,促进毛竹林低碳高效经营,实现竹林增汇增收。项目每公顷竹林植被年增加二氧化碳固定量2.5吨以上,年减少土壤温室气体排放1.5吨以上,显著提高竹林经营水平和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浙江省首届林业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省特级专家、我院森林经理学科周国模教授多次赴安吉县就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模式进行座谈交流指导。通过植入绿色金融改革理念,创新金融产品供给,深化“两入股三收益”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依托县内“两山”公司,上线运行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将农户的林权统一流转到村毛竹专业合作社,实行竹林产品统一经营和竹林碳汇统一开发、收储、交易。目前已流转毛竹林面积14.24万亩,收储竹林经营碳汇项目2.1万亩,碳汇量2.5万吨,合同总金额7320万元。

安吉县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模式是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有效推动竹林碳汇产业,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和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重要创举和有益探索。环境与资源学院将继续发挥在竹林碳汇和竹产业发展上的领先优势,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智力支持。带动开发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实现竹林碳汇交易,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浙农林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