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科技服务川滇赣

发布日期:2022-08-07   浏览:

暑假期间,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的方伟、桂仁意、余学军等专家教授,应邀远赴四川、江西、云南等地指导地方竹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地方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宜宾市筠连县,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在方伟的带领下,冒着酷暑考察了蒿坝方竹——杉木混交林示范基地、筠连川红博物馆,并与筠连县委书记石进,县委副书记、县长谢晓丹进行了座谈。

方伟指出,筠连要继续高度重视竹产业如何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的问题,一是要顶层谋划,充分发挥政府的产业政策效能,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规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径;二是要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基地布局,提升技术水平,推广高产竹种,重点建设好富硒四季鲜笋基地。三是要发挥优势,重点抓好竹笋精深加工,实现竹加工产业集群化、高值化;四是要挖掘文化,提升竹产业的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建设筠连美丽竹林风景线,再现“筠竹连山”盛景;五是要重视科技,夯实竹产业创新基础,建设竹笋工程研究中心,提升筠连竹产业科技含量。

方伟还应邀出席了筠州干部夜校第4期培训班并授课。方伟重点介绍了我校竹子产业链的研究团队与科研成果,对筠连竹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解读,提出了极具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筠连县四家班子全体“在家”领导及各部门、乡镇(街道)干部参加此次培训。

在云南省大关县,方伟应大关县委书记雷楚英邀请,出席了大关县“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题报告会暨大关县黄连河讲坛,为参会的大关县四家班子成员、各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党政领导、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等作了题为《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辅导报告。他介绍了我校竹子产业链的研究团队与科研成果,并以宜宾近年来实现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及宜宾竹研院打造五个“一流”科研平台的具体做法为实例,对大关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方伟一行还先后到高桥镇筇竹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木杆镇达银吉村“两山”理念实践与筇竹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云南曦之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黄连河风景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与相关部门、基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开展了极具针对性的咨询服务。

此外,方伟一行还先后三赴镇雄,分别到赤水源竹林基地、牛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杉树乡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笋工厂、碗厂镇云笋农特产品产业园等地开展竹产业科技服务。在赤水源竹林基地,方伟提出建设方竹“两山”理念实践基地的建议,以此促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工作与竹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牛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二、六军团长征过南天门地址处,方伟建议利用现有方竹示范基地,融合竹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竹文旅示范基地;在杉木乡云笋工厂、碗厂镇云笋农特产业园,方伟建议镇雄发挥资源优势,企业协同农户高标准建设笋用林高产基地,在保障食品生产安全的同时做大做响“云笋”系列品牌,致力实现笋竹加工产业集群化。镇雄县委书记肖顺兴邀请方伟团队针对镇雄竹产业开展应用研究,为镇雄竹产业发展“一县一业”计划提供长期、深入的科技服务。

在江西萍乡、宜丰等地,方伟一行先后考察了宜丰竹文化园与竹产业科创园,并同县委书记康健就如何通过结合“竹子绿化、竹子文化、竹子加工精深化”,加强竹文化园的竹文化、竹科普、竹生态内涵与竹产业科创园建设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议。方伟一行还与江西筠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卫兵等企业家交流并提供技术咨询。

方伟教授还应邀出席了在宜丰举办的首届江西省竹资源高效利用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报告中,方伟向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我校竹子产业链的研究团队与科研成果,阐释了四川宜宾近年来通过坚持创新发展,建设产业兴旺的美丽竹林风景线,实现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介绍了宜宾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建立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以此为依托打造成渝竹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抢占区域竹产业发展科技、人才高地的主要做法,并从科学谋划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分类发展提升生态高效经营水平、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精深加工产业等方面针对江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不仅把科技竹种在浙江,种在四川、江西、云南,还种在了重庆、海南、安徽,更努力地把竹子科技论文写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竹产区,写在竹产业振兴的征程上,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竹产业团队成为了我校全面推广“一根科技竹、两颗富民果、三副美丽图”服务乡村振兴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