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专家教授赴多地指导地方竹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

为进一步推动地方竹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暑假期间,我校竹产业团队的教授团队远赴多地指导地方竹产业发展。

7月9日,竹产业专家方伟教授应邀前往云南省大关县作题为“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题报告。他结合到大关调研的情况,对推动筇竹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围绕大关县目前竹产业发展、竹产业政策等进行了解读,也对未来竹产业发展的方向、趋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7月15日,方伟教授还出席了筠连县调研座谈会。他建议,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科学谋划,推进筠连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产业政策效能,统筹规划产业发展路径,以此为基础开展筠连竹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工作,坚持创新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走一二三产融合可持续协调发展之路。二是坚持分类发展,提升林竹生态高效经营水平。要因地制宜、因县施策,优化基地布局,提升技术水平,推广高产竹种,建设好竹种质基因库。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林竹精深加工产业。要发挥竞争优势,实现产业集群化;要开发下游产品,实现产业链条化;要应用高新技术,实现产业高值化。四是坚持融合发展,促进竹文化深度挖掘与创新。要重视竹文化挖掘与应用,提升竹产业的文化内涵,同时促进文化融合,打造高品质的竹文旅景观,建设筠连美丽林竹风景线。五是坚持创新发展,全方位夯实竹产业创新基础,提升筠连竹产业科技含量。

竹产业团队教授桂仁意来到四川省兴文县仙峰苗族乡,重点就方竹林的抚育管理及砍伐利用展开现场培训。通过技术推广,目前该乡的方竹林亩产值已由400元提升至近千元。他还前往了兴文县楠竹基地,指导四川现代楠竹产业基地建设。该基地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技术水平,预计可培育出高标准示范竹林基地1000亩,辐射带动僰王山镇2万亩现代竹产业楠竹基地,预计年增加产值400万元,并通过吸引游客采笋、体验农家生活等生态旅游活动增加收入150万元以上。

此外,专家们还前往海南三亚,指导热带竹笋培育。近期海南天气高温干热,团队重点解决了高温干旱条件下竹林水肥管理技术难题,为当地竹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